婴儿动脉导管未闭是什么?对婴儿有什么影响么?

2022-02-10 15:46:10 来源:

   先天性心脏病是防不胜防的一种疾病,其中动脉导管未闭占天心病先心病的12%~15%,然而很多家长都对这个疾病感到陌生,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什么是动脉导管未闭吧。

 

   什么是动脉导管未闭?

   动脉导管未闭是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约占先心病的12%~15%。

   动脉导管是胎儿时期赖以生存的肺动脉与主动脉之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通常在婴儿出生后10-20小时内,随肺膨胀、肺血管阻力下降,流经导管的血液减少,呈功能性关闭。

   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4周左右动脉导管闭合,退化成为动脉导管韧带。在婴儿时期动脉导管未能闭合的,即称为动脉导管未闭。

 



   动脉导管未闭对患儿的危害

   动脉导管未闭会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肌的损伤;左向右分流、缺氧,会引起肺血管反射性的痉挛和收缩,肺血管阻力增高等。随着时间的延长,肺小动脉中层增厚、内膜增生,直至肺小动脉闭塞,肺部病变不可逆转。

   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患儿肺动脉压力进行性增高,左向右分流变成双向分流,此时部分患儿还有手术机会。

   如果双向分流变成右向左分流或以右向左分流为主,则肺血管病变已经很重,可能已失去手术机会,此时患儿会出现反复的心力衰竭,需行心肺联合移植。

 

   婴儿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1.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2.生长发育差或迟缓、消瘦、多汗;

   3.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4.易疲乏、体力差;

   5.心脏杂音。先心病患儿在孩子胸前听到两声之间有吹风样、机器开动样的声音,有的孩子胸前可摸到震颤。

   6.新生儿或早产儿会出现气促、呻吟、呼吸困难等或体重不增,纳差等表现。

   7.早产儿动脉导管未闭影响会更大,早产儿PDA导致的血流重分布、缺氧、需高浓度吸氧等会诱发或促进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发生、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诱发颅内出血等,胃肠道的缺血会诱发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导致出现肠管缺血坏死。


   综上,动脉导管未闭不仅仅对心、肺功能有影响,其对各个脏器的危害也是极大的,若发现婴儿有动脉导管未闭的情况,及时手术是理想的解决途径,不要因犹豫而让孩子较终失去手术的机会。 

3333
3334
更多>
  • 动脉导管未闭对宝宝有什么影响?严重吗?

     孩子的健康往往牵动父母的心。动脉导管未闭属于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较大的动脉导管未闭可引起孩子的肺血增多,左心扩大,心功能不全,对宝宝的影响主要是可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不增,易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后期可进展为肺动脉高压,这种情况就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关闭动脉导管。

    ... 详情
  • 动脉导管未闭是指什么?动脉导管未闭症状表现?

    动脉导管未闭是指什么?有哪些症状?想必是不少家长朋友关注的话题。动脉导管未闭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它属于非发绀型的、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